Daily Archives: 1 四月, 2007

想些開心事

由於今晚心情很差勁很鬱悶,我決定盡量想些開心事來讓自己心情好一點。

我今天應該開心,因為:

1. 我有林憶蓮的歌,每次我難過就會去聽她的「再見悲哀」和「箴言」,用她溫柔婉約嗓子做音樂治療。

2. 我有接龍遊戲,它能令我全神投入去玩,把壞心情丟開一邊。

3. 我有要好的男友,他會耐心的聽我抱怨,然後告訴我「唔駛擔心,你好叻架!」。

4. 我上班的日子其實很愜意,我的老闆總對我客氣體貼;我們幾個女生有空就找好地方吃飯;我和Joyce甚麼也可以談。

5. 我在唸書,每次上課都獲益不少,我的世界從此廣闊了很多。

6. 我昨天去了「活在西九」展覽,有一筒裝載著顏色斑爛又古舊的影像的菲林等待面世。

7. 我在周末買了個小皮包,一條夏天的薄裙子和一雙來配襯的民族鞋子,那鞋子上的繡花很別致。

8. 我又再看米蘭昆德拉,再次為他的睿智所迷倒。

9. 我獲得一對可摺疊的耳筒作為早了三個月的生日禮物,從此音樂回來了。

10. 我在Dorothy的blog上看見她叮囑我要帶些糖果在身邊,乘地鐵也不要靠近月台;Stefanie給我發了email說她的祖母有血糖計可以替我量一量。我的好朋友都那麼像天使那麼體貼。

原來,我今天應該,也實在值得高興!

記電影節:暗物質

dark_matter.jpg

(含電影內容) 

第一場電影就擺了大烏龍,落得最後要十五分鐘內由文化中心飛到大會堂!我老了,受不起這樣的亡命奔波!

趕到半死都要看的是劉燁和梅麗史翠普主演的「暗物質」,內容關於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的殺人事件。其實故事算簡單,事情發展得很直線,由初到美國躊躇滿志,到獲得教授的賞識,到後來鋒芒太露,理想無法實現,眼看其他得過且過的同學都拿到博士學位,在失落絕望裡幹掉了所有讓他理想落空的人。但其實除了個人際遇及心理外,電影著墨更多的是中美兩種文化的差異,同時對兩方亦有批判和譏諷的意味,像中國人在先進大國的劉姥姥式小家子行為而自我矮化,以及美國人要求其他文化種族作出妥協的霸權式思想,在電影的細節裡緊密的展現出來。

另外,我覺得電影的名字取得很好,雖然不曉得官方有沒有這種語帶相關的意味,宇宙中的暗物質就是主角博士論文的研究問題,同時也像要說發展中國家的學生以到美國留學為榮,亦有不少凱旋回歸,可是總有些被遺忘的失敗與悲劇,不為成功的學人、嚮往美國的學子及世界所見。

劉燁是我非常喜歡的演員,自「藍宇」開始,差不多每部他有參演的電影我都看,包括「戀之風景」、「巴爾札克的小裁縫」還有近來的「滿城盡帶黃金甲」等,05年他來港演舞台劇我都看了。他常演有點傻戇憂鬱的悲劇型人物,他那種不知所措的神情自從在「藍宇」第一次出現後,至今每次也叫我動容,這次他在電影裡過不到博士口試,朋友一邊替他剪髮,他一邊悄然落淚的樣子,我也看得想哭。

後註:

伸延閱讀-「暗物質」電視相關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