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經科的藥

由於面部的三叉神經線痛,媽媽在病發時需要吃藥。那該是與神經科有關的藥,吃了以後會渾渾盹盹,說些奇怪東西,與平時她的邏輯思維有點不同,可能就像我們半夢半醒時和人家說話「九唔搭八」的狀態。

三叉神經線痛可不可以根治,或用其他方法預防發作嗎?媽媽常著我「上網問下人」,其實我們都知道除了吃這些傻仔藥,就只有做手術,不過手術後面會歪,一邊臉的眼睛會退化。

所以只能選擇胡言亂語,過著失去自我控制的生活。

10 responses to “神經科的藥

  1. 明白, 不用理別人, 我覺得惡意批評別人是損人不利已之事, 實在是白痴至極之行為, 見到他們你不用不開心, 反之, 應該覺得他們很搞笑才對

  2. 希望金玉姐無事 .

    是非對錯的確很煩人 , 平常心處之 .

  3. it is a difficult problem, quite painful condition that almost affect eating and sleeping. So sorry to hear that Auntie is suffering from this disease.
    by the way, is auntis taking a medication with named “Carbamazepine"/" Tegretol", it may make ppl feel tired. Some relatively new med, called gabapentin, reported to have fewer side effect.

  4. Mei> 謝謝你的關心!

    Elsa> 謝謝你的專業意見,我媽媽Tegretol和Gabapentin都有服,但藥性也是很強,今天她吃飯的時候突然問我會不會殺了她,唉。

  5. 其實如果dual therapy都唔能夠止痛,就是已經要考慮做手術的時候。

    神經痛症本身是一個非常難醫好的疾病,亦是西方醫學發展的一個難題。而事實上你媽媽用緊那集藥是醫三叉神經痛症中,被證實最有療效,有最多臨床實驗以及經驗的藥物。有些人會選擇試試其他傳統的抗抽搐藥如phenytoin,副作用不少,但對carbamazepine無效的病人可以一試;Gabapentin是較新的藥,副作用較少,但療效其實並不比傳統藥物好,而且,藥力並不隨藥物份量而增加,即是3600mg的力量可能只比1800mg好百分之十;Pregabalin是一隻類似gabapentin的藥物,藥性較快,而且一天只吃兩次,但費用昂貴,在公立醫院需要自費購買,而副作用和Gabapentin差不多。

    但請注意,新藥比舊藥的副作用較少,並不代表新藥比舊藥有效。相反,傳統藥物比新藥更多臨床經驗,而事實上,那些把新藥應用在三叉神經痛症的研究其實少之有少。在實證醫學的年代,有關新藥物其實仍然未有足夠的醫學證據用來醫這痛,醫生都只不過是參考新藥物醫治其他神經痛症的經驗來試一試。

    當然醫生還有一些旁門左道的方法,例如抗抑鬱藥amitriptyline,又或肌肉鬆弛藥baclofen,但如果你媽媽食飯時如此對你說,我相信她的痛楚已經到了一個很嚴重的地步,不單影響生活質素,更影響情緒了。

    手術本身都有很多方法,但在香港可以選擇的方法並不多。外國流行一些較為少創傷性的手術,但療效並不顯住。一般而言,手術成功與否,其實與手術科醫生的經驗有關,故此最顯住的療法,就是手術科醫生最熟識的方法。

    有些病人會嘗試針灸又或中藥,正如我所言,有關療法的臨床經驗以及嚴謹實驗的數據其實不多,你可以和你的中醫商量。

    希望伯母不要排除做手術的方法,因為痛本身是最令人意志消沉的病徵,當痛楚影響到求生意志,是時候要用一些更為大刀闊斧的方法了。

  6. 謝謝你,醫生!
    針灸也做了好多年,有點舒緩但也不能完全鎮止。可能我和媽媽都是女人吧,聽到手術後視力會衰退和臉會歪,就覺得很抗拒,怕日後她看見自己的樣子會後悔和意志更消沉。

  7. 請恕貓貓無知, 三叉神經線痛是何成因?
    睡眼姿勢不正確?

    衷心希望, 有方法减輕痛楚而有效的新藥….

  8. 好像是沒有特別成因的,不過我媽媽在天氣轉冷、吹大風的日子特別容易發病,在街上不小心被人碰到也會刺激到神經線而痛楚。
    謝謝你,Lady Cat,這也一直是我們一家的希望!

  9. 我和妳媽一样,但妳媽來病情很重,我早晚都要食CARBAMANEPINEHD和一AMITRIPTYLINE,當然唔少得一天裡的八大粒止痛藥,痛是少了但没有完全,但最近在一個網裡看一個有心人寫了一個方法,就是EVERDAY(不懂打那個字)飲一碗七葉 一枝花,他教是EVERDAY30-50克,30克即一兩多啲,但中藥房都怕麻煩要計比一兩你,返屋企張啲七葉一枝花洗洗佢,放落個煲到然後加三碗凍水,沉15分鐘,就開大火 ,滾左之後改曼火至一碗,我飲左9日,已經唔需要再食止痛藥,文章話係飲到斷尾的,但我西照食,我兩個月後 先覆診,到時會同醫生再相良可否減藥,不如問你媽會唔會試下,我都唸個打針放法,問過好多醫生都都話唔好.

發表迴響

